Nai奈(微博看置顶)

我手写我心
微博@NN牌无情拼字机
企鹅号2101142038

头像来自@竹肖‎•'-'•)و✧
背景来自@宣和『卿也』
  
❤️感谢喜欢感谢陪伴❤️

【薛晓】与你走过岁月边疆(《一楼一》番外)

—给艾姐 @艾琳、艾德勒 《一楼一》写的番外,正文90年代香港背景,题材特殊但不涉及cp洁癖放心看

—本篇番外2008年背景,磨磨蹭蹭不到4k字

—?开放式?什么开放式?不可能开放式,好就给我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拆迁队都拆不开(斩钉截铁.jpg)

 

——————————

 

 

 

晓星尘从游泳中心出来,弟弟和未婚妻走了特殊通道,他在出口等着和两人会合。今天有女子双人3米跳板比赛,弟弟的未婚妻是两位国家运动员的粉丝,特意停了下午的复健到水立方观赛,如愿以偿见证了中国队又一次夺金。想到轮椅上的小姑娘总算一扫几个月的忧郁露出真心的笑容,晓星尘松了口气。

 

晓星尘顺着队伍慢慢走,他弟推着轮椅已经顺利出馆到了空地,四处张望在人群中找到他,大声打招呼:“哥!哥!晓星尘!”

 

晓星尘循声看去,找到人后挥手回应:“你们在那里等我!”

 

“好!”

 

晓星尘向前走了几步,忽然间又听到了自己的名字,这次声音是前面传来的。他抬眼望去,视线所及尽是陌生人的背影。

 

也许是听错了。晓星尘压了压突快的心跳,正准备收回视线,又下意识往左边多看了一眼,意外地看到了那个被人群挤着往前走的青年。

 

青年艰难地转身逆向面对人流,脚步已有些踉跄。他满脸焦急,生怕被忽视般跳起来挥着手喊:“晓星尘!”

 

好像长高了,脸上稚气褪尽了,可他挥着手急切地喊晓星尘的名字,晓星尘又看到了十九岁的少年,看到他提着早点走过香港窄窄的街,因为感受到晓星尘的视线而抬头,没提东西的手对着三楼西侧的矮窗用力挥动。爬满绿藤的旋转楼梯嘎吱作响,归心似箭的少年正向他跑来。

 

晓星尘动了动嘴唇,无声说了一句:“薛洋。”

 

他觉得彼此的相遇真是偶然,偶然才美妙。

 

这是2008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让这座本就繁华的城市热闹空前,场馆内外除了“Beijing 2008”“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标语就是数不尽的人,有人在此结交新友,有人在此重逢。

 

薛洋和晓星尘是有幸再相逢的两个人,隔着重重人海,他们都看到了对方。视线相撞,这两人都再发不出一声呼唤了。

 

晓星尘喉咙像被人勒紧,他大脑一片空白,愣了那么两三秒才回过神,边对旁边的人低声道“借过”边往前走。

 

薛洋死死盯着晓星尘,不敢眨眼以至于眼眶泛红。发现晓星尘加快速度,薛洋没有犹豫,他伸手迈步,一路拨开拥挤人潮,咬着牙逆行。他呼吸发着颤,生怕行进的路太长,再晚一秒就又横生事端。

 

他们终是在人群中相遇。

 

薛洋紧紧抓住晓星尘的手腕,晓星尘叹出一句:“真的是你。”

 

在这之前,薛洋设想过无数种再见的可能,打过很多开场白的腹稿,可真正见到晓星尘了,他开口又只剩下笑,如果不是人太多,他想他会再要一个拥抱。

 

薛洋胸腔那口浊气终于吐出来,他红着眼眶默默笑了一会儿,问:“有时间吗?找个地方坐坐?”

 

 

 

 

 

 

 

 

晓星尘最后给弟弟两人打了车回医院,自己和薛洋坐上了另一辆车。薛洋说了家餐厅,师傅爽快打表起步。

 

两个人坐在后座,没有挨得很近,但大腿时不时会碰到一起,他们互相寒暄了几句对方近况,交换手机号码,车厢便陷入令人尴尬的沉默。

 

那一刻薛洋才忽然体会到他和晓星尘的关系是真真切切被时间切断过,十年太久了,他们对彼此的生活工作已然陌生,想要叙旧都不知从何说起。

晓星尘心情仍未平复,他想跟薛洋多说几句话,但话头一断就很难再接上,他学过的所有与人交际的技能这时都失了效,而立之年却比未出校门的学生还拘谨。过了会儿他收到一条短信,点开一看,是薛洋发的:『我有点紧张。』

 

晓星尘本来也紧张的,但一看到这句话就不了,他笑了一下,低着头回:『我也有点。』

 

薛洋也觉得好笑,渐渐放松下来,两个人突然找到了可以悄悄说话还不尴尬的办法,在短信对话框里你来我往地闲扯,薛洋连“今天太阳好大”都说到了,而晓星尘也老实巴交地回他“是啊”。

 

某个节点,薛洋彻底撕开了时间织成的屏障,问了最想问的问题:『你现在是单身吗?』

 

晓星尘还没回,他又发来一条:『我没有变。』

 

薛洋:『我一直在找你。』

 

薛洋:『我很想你。』

 

薛洋:『怎么这么快就十年了?』

 

薛洋:『你也会想我吗?』

 

薛洋:『晓星尘。』

 

薛洋:『我还爱你。』

 

薛洋:『我爱你。』

 

薛洋:『我爱你十年了,一直没有变。』

 

薛洋:『你呢?』

 

短信提示音响个不停,晓星尘从看到第二条就没再摁键盘,只沉默着看不断跳出的新消息。他身体前倾,额头抵在前座椅背上,胸口起伏,脊背微微发着抖。薛洋发够短信,看向晓星尘,晓星尘偏着头也在看他,一双眼清凌凌闪着水光。

 

薛洋看到晓星尘的嘴型,他说:“我没有变。”

 

他没有发出声音,但他说:“我也爱你。”

 

十年了,他终于也敢把爱说出口,敢回应另一个人深沉不渝的感情。何其有幸,他也没有变,他一直在等他迟来的爱意。

 

 

 

 

 

 

 

 

 

薛洋在北京的落脚处离餐厅不远,晚饭后时间还早,两人又去看了场电影。这年结合时事上映了不少体育运动片,两人只是想找个地方多坐一会儿,也没挑剔,看了一部口碑尚佳的奥运献礼片。

 

十年前他们窝在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看别人的爱情,互相试探真心,为看不见的未来惆怅,现在他们在电影院里看主旋律,双手在黑暗中悄悄牵紧,已不惧险阻荆棘。

 

看完电影出来,薛洋看着空荡荡的手心,问晓星尘要不要去家里坐坐,晓星尘没拒绝。

 

他们一前一后进了门,玄关采光不是很好,薛洋开了灯,晓星尘看了一眼,险些失语——顶灯是星星形状的,和当年他们在香港用的厅灯很像。

 

薛洋给晓星尘找了拖鞋,抬头发现他在看灯,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他稍微回想了一下,学着当年的口吻,炫耀说:“你看我买的这个灯,靓不靓?”

 

薛洋说:“这次是我自己装上去的。”

 

晓星尘看着他,过了好一会儿才说:“以后这种事,还是谁高谁来吧。”

 

薛洋的个头还是比晓星尘矮了那么一点。但这回晓星尘没有打趣他,薛洋也不再羞恼,他们笑看对方,在静默的灯光下找到了曾经的默契和渴望。不知谁先向前走了一步,被岁月长河阻隔的爱人终于再度吻在一起。

 

吻一开始是缓慢而温存的,换了几次呼吸就变得急躁起来。薛洋没忍住把晓星尘推到墙上深吻,但贴墙那刻薛洋听到了晓星尘吃痛的声音,他停下来,看着晓星尘的右肩,问:“撞到了?很疼?”

 

他便是这时知道5月那场举国悲痛的灾难发生时,晓星尘就在震源地,险些成为死亡或失踪人口里的一个数字。

 

“我弟弟5月20号要跟女朋友求婚,我当时刚好没事,回去帮他看婚房,地震那天我陪他去取戒指,刚拿到戒指就被困在店里了。楼塌了一半,我的伤是那时候被柜台的玻璃扎到的。但我们很幸运,第二天就被救出来,五个人,都活下来了。”

 

晓星尘说这些的时候,薛洋一直抱着他,两人躺在薛洋床上,薛洋隔着衣服亲吻他肩上的伤疤。

 

好一会儿,薛洋说:“我当时也在四川,我在成都。我记得你家是四川的,有机会就经常去那边出差。成都受灾没那么严重,我在那里待了五天,当志愿者。那几天我很想见到你,但是又怕在那里见到你……还好没事,还好你没事。”

 

薛洋本想在灾区多待几天,甚至租了车准备自驾往灾情更严重的地方走,他有莫名的预感,心里是说不清的牵挂,总觉得自己被异乡绊住了。但那五天里发生了几千次余震,他妈妈实在受不了哭着打电话求他回家,他便只能止住那点念想,一边祈祷一边离开。他走的时候很不甘心,走得越远心里越茫然,却不曾想自己的最爱真的在那里,九死一生才得以和他团聚。

 

晓星尘翻身面对薛洋,说:“你知道我被埋在废墟底下,那二十几个小时,都想了些什么吗?”

 

薛洋摸着他的脸,听他说:“一开始我们想出去,但是出口被堵住了,店长和我弟想搬开水泥,碰上余震,大门堵得更死,大家都很灰心。凌晨的时候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在一楼,地震后楼底塌陷,地板还算完整,雨水漏进来积了几洼,大家都说要是能变成水,从缝隙里钻出去就好了。但是我那时候想……我突然就想到你去打工扭伤肩膀,连关窗户都困难,那天香港的雨好大,下了一整天,窗户没关牢,屋里都是水,我们运了好几趟才清干净。到了晚上,你自己冻得够呛,还把我的脚抱在怀里……”

 

那时晓星尘后背都被血浸透了,肩膀的豁口深可见骨,失血让他寒冷晕眩,但又必须保持清醒,因为很可能闭上眼睛就醒不过来了。低温、黑暗、饥饿、疼痛、恐惧……这一切都让他前所未有地怀念香港那个狭小却温馨的“家”,怀念薛洋,怀念薛洋带给他的暖。

 

晓星尘说:“我后来一直想,是不是因为当年你受伤我不够关心你,不知道你去打工养家,所以才要我也伤一次,跟你一起疼。”

 

薛洋轻轻吻他的额头。

 

晓星尘没有说的是,他和弟弟获救,弟弟的女友却失去了父母和一只小腿。那姑娘原先是省里的跳水运动员,地震带走了她的家人和梦想,刚救出来做完手术的那几天什么话都不说。有天中午晓星尘领完物资回医疗点,看到他弟弟在帐篷外,二十来岁的人,一见到哥哥就红了眼眶,却还要忍着不能哭,抖着声音说:“哥,我好怕她不想活了。”

 

可活着多好啊,活着才有希望。

 

那时晓星尘就下定决心,有生之年要是还能再见到薛洋,他一定要跟薛洋说,说自己还记得在香港做过的梦,说自己曾回过浅水湾,知道薛洋当时的爱有多真切,说自己也真挚地爱过。

 

后来晓星尘带着一对苦命鸳鸯回北京,七月底,弟弟的求婚戒指终于给出去了,而他也在八月盼到了薛洋。他们的重逢没什么浩大的声势,但已足够惊心动魄。薛洋还是那么勇敢,晓星尘甚至不用掩耳盗铃地说“爱过”,他为薛洋的直白和炙热倾倒,可以抛下所有忐忑去说进行时的“我爱你”。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当下请用尽全力去爱。

 

晓星尘寻到薛洋的嘴唇,怀着劫后余生的庆幸细细亲吻,薛洋亦回应他同等的虔诚。他们同时敞开了怀抱,拥抱彼此脆弱又坚强的生命。此后任由千难万险时过境迁,除了死亡,再没有什么可以将他们分开了。

 

 

 

 

 

①电影《美少年之恋》里的旁白

②其他:汶川13号凌晨下暴雨,军用直升机被迫返航;题目是《美少年之恋》主题曲《答案》歌词瞎改的,我真的不会起名orz也很不会排版orz

 

 

——————————完

 

真是好久没正经写文都没手感了orz但还是要厚着脸皮说姐姐我爱你!!!!

评论(103)

热度(50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